連續兩天作了兩件襯衫,來比較一下兩件衣服的差異。

下面是兩件衣服的布片。

 

IMAG5890.jpg IMAG5912.jpg  

 

兩張圖的布片,版型都是來自兒子的學校制服。

我把相同的布片放在相同的位置來拍照。

 

右下是身前片,格子這件沒有再加裝飾花布,也沒有加裝口袋

注意格子這件,身前片的上緣是平的(其實是我剪錯了),因為改了這個部份,因此聰明的我(費盡腦筋)就把左下方的肩部加強片改成這樣。

比較兩張圖,格子這件的肩部加強片比較大(因為要補身前片),幾乎整個領口形狀都出來了。

 

右上身後片,兩件衣服是一樣的。

領子、領圍也都是一樣的。

 

但左上的袖子就不同了!

昨天綠色鋼琴貓,我懶得作袖口,直接用鬆緊帶。

今天則是老老實實的做了袖口,所以看見袖子的部份,有袖子兩支、袖口布兩片、袖口擋布大兩片、小兩片。

才能作成這樣的袖口:

IMAG5917.jpg  

 

兩件衣服的成品如下:

IMAG5915_1.jpg  IMAG5901.jpg  

前面看得出最大的差異,就在肩部。

格子這件前面看是平肩,鋼琴貓則是斜肩。

 

 IMAG5918_1.jpg  IMAG5902.jpg

 

後面看起來,基本上沒什麼差異,不過鋼琴貓身後片剪大了,所以有打摺。

 

第二件襯衫作工細膩多了,不過一樣花很多時間,尤其研究袖口怎麼車,真是想破頭。

今天從大約中午12點開始作,做到晚上6點,以後買一件襯衫,真的不敢嫌人家貴了。

而且,我現在真的好感謝那些偉大的車縫小姐喔!

 

買襯衫的格子布時,老闆說,自己裁布要買多一點布,機器裁得很準,所以省布。

當我需要斜剪的布片時,真的會留下許多「空白處」,那些就成了碎布了。

我想,大量製造的衣服,可以統一裁剪,所有斜剪的布片都一起剪,自然省布。

但我們作一件衣服,只需要部份布片斜剪,所以在斜剪與直剪中間,就浪費了一些。

 

原則上,這些碎布就是「拼布」的來源,但現在大家都是直接買布來拼布,呵呵!管他的呢!

還有一件襯衫要作,但得等下禮拜了,忙得很呢!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