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網搜尋『筆記本圓夢計畫』或是『熊谷正寿』,將會查到一卡車的資料,已經有許多網友閱讀過此書,並針對此書寫上讀書心得或是書摘。

我自己最近也很瘋這本書,剛好在這個年紀、這個時間點、這樣的心境、這樣的處境...這個時空中的我,從這本書裡理出了一些頭緒,找到了自己的問題所在。

看過是看過,對於熊谷可以把每項工作都『時限化』、『目標化』、『數據化』,很是佩服。比如他可以把「加強與上司之間的交流」的理想,變成『一天要逗上司發笑一次、每週收集三個讓上司心情愉快的話題、一週要和上司吃飯一次...』等,這樣來設定任務目標,而「上司」也可以改成父母、朋友、兒女...等,看自己想要增進怎樣的人際關係。

要把所有想實現的夢想目標化的過程,真的很不容易,比如『想要學鋼琴』,就太攏統,必須改成『每天練習60分鐘鋼琴』、『三個月之後要會彈「國境之南」』、『5年後考上音樂系』...這類的方式來陳述你的夢想。這樣一方面是逼自己把夢想更具體化,把夢想從雲端拉到眼前,同樣是想彈鋼琴,細分之下才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怎樣層次的成功。另一方面則是這樣才有辦法督促自己去完成夢想,『想要學鋼琴』這樣的陳述無法認定你實現了沒有,但是『每天練習60分鐘鋼琴』就是很清楚的實施方案,每天都可以確認有沒有作到。

而我發現自己幾個星期下來,雖然寫了很多想法,有的是目標(像是想要一間有景觀的房子)、有的是過程(每天散步)、有的算是自己希望的生活型態(戒含糖飲料)...。想要進一步去規劃自己怎樣執行的時候,仍然覺得還沒想清楚,並且對於某些變素無法掌握,所以也沒辦法把流程全部攤開。

假設我想要去唸博士班好了,但是那必須孩子去上學才行,如果孩子明年上學,也許我可以計畫後年考試,但是如果兒子後年才上學,我就必須再延後。(怎麼我們家孩子上學時間會不確定呢?因為可能會讓他嘗試提早入學方案)像這樣的情形,那我是不是還得計畫備案?一個案子還不怎樣,如果幾個案子都有類似的狀況時,最後落在一天內要作的事情,很可能是天差地別。

可能也只是我自己想太多,不過這些事情想不清楚,我還是會覺得自己像個無頭蒼蠅。不能只計畫明年要開音樂會,卻不知要演出什麼曲目吧!

所以怪不得熊谷一個高中都沒畢業的人,能夠有那樣高的成就,他的行動力、決斷力,我想也是少有人能及

今晚我把他的『夢想.人生金字塔』列印出來,準備好好的再思考一番,我到底真的想要作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