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姑來搬一些他們用得到,但我們用不上的家具。我公婆有三個孩子,所以以前有三套床和書桌,目前我和Benjamin只有一個小孩,小姑他們有兩個,所以就把多的兩張書桌送給小姑。

  小姑丈也幫忙我們移動冰箱,當時我還在三樓忙學生的事情,Benjamin先和小姑一家到四樓去搬東西。

  Benjamin就很負責地東西一搬走,馬上就把地板擦乾淨等等,就像是個屋主一樣。

  我過來的時候,我再把地上比較黑的地方用肥皂刷刷看,因為四樓的地板全是白色的,家具長年蓋住的地方,難免一點黑,家具一移動,地上的印子就會看見。

  東西太多,小姑丈先開車回家一趟,再開車過來。我就請Benjamin擦窗戶。

  說到這窗戶,婆婆年輕時,每年自己下下來清洗。等孩子大了,過年就找男生幫忙。小叔個子最高,是家裡的第一長人,這個工作便是到了他結婚搬出去了,每年也是過年之前,要回來幫婆婆擦。

  我們搬過來,當然不能再叫他回來幫忙擦吧!

  上星期開始過來睡,每天晚上來,天色黑了看不見,早上要離開的時候,便可以看見窗戶髒了。

  我想要是婆婆還住在這裡,手擦得到的地方,她一定就會清理的,今天剛好氣氛好,昨天玩了一天,休息很放鬆,一叫Benjamin擦,他便開始動手了。

  他一邊擦,我一邊幫忙洗抹布,一邊也誇獎他擦得乾淨,並且跟他說哪邊還需要再加強一下。

  小姑聽見了,就說:原來要這樣老公才願意動手啊!

  但其實也不能太明顯,就是要bo得剛剛好,不會太像反諷,也不會讓正在工作的人覺得被指派。

  我還會在大家面前誇他,說他做得好,這樣他就做得很有成就感,雖然心裡知道我是刻意的。

  這種刻意是一種願意。

  而每個人都需要一點點這種褒獎,那會讓你感覺你的工作有人看見,你的努力有人會在意,你的表現也帶給別人某種程度的滿意。

  男人女人都需要的,就是那麼一點點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自信代表的是,我知道我做這件事做得不錯,我會有些自己感受得到的成就感。但是如果我做的事情,被其他的人承認了,甚至喜歡了或是褒獎了,那麼會更加深我的自信和成就。

  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有錢的人,如果沒有地方可以使用他的錢,讓人家知道他有多有錢,在某種場合能感受到自己擁有的財富,是多麼的不尋常,他光是孤獨的抱著金子就會快樂嗎?金子雖然黃澄澄亮晶晶但可也是冷冰冰的呀!

  我們都需要那麼一點被肯定被需要被重視的感覺,不要到依賴的程度,就是自己還是知道自己的斤兩,但是加上一些在家庭或人際關係中的被需要,那麼就剛剛好了。

  有一點被需要,似乎是人們關係建立的重要基礎,假如你的先生回不回家,對你家成員的互動完全沒有影響,也沒有人會為了他進門打聲招呼,也沒有人會想要同桌吃飯,他要去哪裡也不需要交代,因為他的存在根本不影響你們任何作息,那麼這個婚姻關係的存在就是形同虛設了。

  我們都需要一點互動,一點點的依賴就好,其他的都要靠自己,然後很能為對方體諒的去做一點什麼,倒一杯水 按摩一下 擦個玻璃 擰個抹布,每件事情我們都很清楚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我們可以很堅強的靠自己完成,也可以互助完成,也可以小小的誇讚一下動手的一方,而正在動手的一方也得懂得,這是一種關心和贊同你的付出的作為。

  施比受有福在某方面是正確的,但如果每個人都要施,那誰來受?

  受的時候,要懂得誠心誠意的謝謝對方,聚積你的力量,到下次你也能施予的時候,散播那種愛出去。

  任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是開始在小小的一個互動上面,不管男人女人都需要,給對方一點稱讚並且接受對方一些付出,倒過來說,我們也都需要給對方一些付出並且無私地給予一些關注。

  關係這個詞彙,是雙方共同建立的,懂得拿懂得給,拿不能拿太多給也不能給太多,每個人最後是要成就自己的價值,我們都得學習獨立,我們也都是一個完整的靈魂,我的存在不是因為你的存在,我的快樂並不建立在你做什麼事情讓我快樂,我本身就是自我完整的。

  但是我願意跟你互動。

  經由這個互動,不是要你變成讓我予取予求的泉源,也不是要你變成我的搖錢樹,更不是要你犧牲你自己想要的價值完成來成就我想要的一個家。

  我們經由這個互動,是想藉著你--一個和我不同的個體,我們彼此保有自我的完整,但是學習從對方的角度去看事情。

  做為一個女人,如果不是生了一個兒子,我並不知道,小男生會花整整小學六年,在用嘴巴腦子還有圖畫來裝備他的各種武器,愈會說話愈會形容的孩子,好像他的武器功能就愈強大。我不懂這是在幹嘛,但是Benjamin懂,他知道兒子在什麼過程當中。我因為他懂,所以有了一些放心,他給了我另外一種看事情的角度。

  You complete me. 這句話一向很有力量,通常可做為愛情喜劇片的結尾。

  剛剛找到愛情,剛剛找到人生的另一半時,或許容易過度迷信這一句話,迷信神話中的圓種人,必須尋找到自己失去的另一半,才是完整的。

  我現在則不是這樣看世界。

  我們本來就是完整的。

  我們只是在關係當中學習,在扮演的角色當中學習。

  學習過程中,有一個願意跟你同步化的人是舒服一點,如果那個人步調和你不搭嘎,也許暫時會覺得慢些,但是他所提供的角度,就會更加不同,最後反而加速了你的學習。

  我希望同步一些,所以我找到了Benjamin,我們學得慢點,但是學得心底踏實一點,不是那麼刺激,也沒那麼戲劇化些。

  其他個性的人,則可能選擇比較戲劇化的表現,每日必以冷戰開場再以熱吵結束。

  我們都需要在關係中看事情,因為這樣,看的角度比較豐富。

  我們也都需要相信自己是完整的,因為這樣,依賴會少一點,自己也會堅強一點,而且本來就是這樣。

  後記:小姑丈第二趟要回去的時候說:大哥窗戶擦那麼乾淨,小鳥會撞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