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搭了一趟長途的計程車,途中聽司機阿伯簡單的講了他生命故事的重點事件。

  阿伯的年紀大約六十幾歲,花白的短髮,滿臉紅光,精神飽滿,並且聲音非常低沉共鳴如鐘。

  他一開始很高興今天第一個客人,就是長途的客人,這樣該賺到的比例就已經有些保障了。

  我不把談話的過程按部就班的講解,我直接把他後來整個告訴我的故事,整理出一個連續的版本。

  大約在六七年前,他的太太把他的兩棟房子都私下過戶到自己的名下,他知道了心想反正兩人也是一體的,不以為意。

  過戶完了,他太太就開始跟他打離婚官司,跟法官說他虐待他太太,並且私下送法官三十萬(這是那位司機伯伯說的),法官便判離婚。

  他也就放棄了,他對錢的態度就是"沒有要帶回去啦"(台語),結果沒有幾年,他前妻居然莫名其妙的就得了肺癌,無緣無故的從沒有壞習慣的,也不抽菸的人,就這樣得了肺癌過世了。

  他心裡當然覺得--"現世報"囉!他也不參加前妻的喪禮。

  但是他依然對他的老丈人很好,他說一個人對一個人,他前妻對他是他跟他前妻的問題,丈人還是丈人。

  他與小姨子也很好,小姨子的先生更早就過世了,所以有親戚說,不然他們也可以互相為伴呀!

  但是他覺得"同一個公司出品的,不必太執著啦"!

  他從年輕時代就交了十來位朋友,那些朋友會操五寶,神明上身的時候,他在旁邊遞刀送劍,並且習得畫符水和止血的咒語。

  大約十五年前,他認識了一位開宮廟的師姐,師姐有三通,千眼通耳通和他心通,她能去神明處調閱問事人的檔案,能知得這問事人的好歹,也知道她身體的問題。

  師姐是三太子的乩身,經常三太子起駕,會叫師姐出門去各處拜拜或是辦事,但師姐說她自己又不會開車不會騎車,這樣到處跑她很麻煩,三太子便指定了當時在旁邊幫忙的司機伯伯,要伯伯幫忙載師姐四處辦事幫忙。

  司機伯伯跟太太離婚之後,也沒有地方住,師姐便請司機伯伯到他們家搭伙吃飯,伯伯一個月貼他們五六千元,後來便在師姐家附近租了一間小套房住下。

  師姐的先生年事已高,是個外省伯伯,兩三年前已經過世了。她先生還在世的時候,有時司機伯伯開車沒回家吃飯,外省伯伯還會打電話問他怎麼沒回家吃飯,當他是自己家裡人。

  現在師姐的先生過世了,司機伯伯便跟師姐互相為伴。

  師姐有兩個孩子,一個四十幾歲了還沒有結婚,另一個娶了一位做網路商店的小姐,生了一個小女兒,小女兒喊他叔公。

  外省伯伯過世作法事期間,那小女孩才七八個月大,不方便去殯儀館,便都交給叔公照顧。小孩子都知道誰對她好,跟著叔公問東問西,還考叔公英文,問叔公電視怎麼說,司機伯伯旁白一下說幸好他還有念過幾年書,他回答小孫女說 television,小孫女的媽媽去郵局寄東西,小孫女問叔公,郵局的英文怎樣說,這時我多少有點等著叔公怎樣回答,司機伯伯說post,我沒搓破他,應該說post office吧!

  接著司機伯伯愈講愈過癮,他開始說他是彰化人,小時後考上了台中一中,只是家裡太窮沒法念。

  他說他自己還去淡江大學學了一年日文,一般的聽得懂一些。於是我用日文回他:知道了!

  他說我也會日文嗎?我說我自學的。他說他學得很深,讀文法現在式過去式都學過,但是不太喜歡講,他說有時候學太深,太淺的東西還一下子反應不過來。我是不知道他經由哪一點認為我自學就不學文法,也不知道會現在式和過去式就可以算深嗎?

  他說他書法很好,還去教過書法。這個我倒是相信,他看起來的確有那種感覺和氣質。

  他還說了一些以前發生過的事情,曾經他九點左右載了那天第一個客人,是一個建中的學生,載到學校門口,那個學生不給錢也不下車,他轉過身去看,那孩子掏了一張一百元,然後全身上下在翻零錢。

  他說沒錢嗎?孩子說明明帶了兩張一百,怎麼只有一張,於是司機伯伯就叫孩子趕緊去上課,遲到了!孩子手上的錢通通給了伯伯,還少了大約四五十元,伯伯不以為意。

  那是一天開張的第一筆生意,很多司機先生一定不喜歡收不到錢,但是他認為他做了一件好事,那天他心情很好,反而左轉也有客人右轉也有客人,生意順得不得了。

  三十年前,他開車開在路上看見一台計程車停在路邊,司機和乘客議論紛紛。他血氣方剛好管閒事,便過去詢問。那台車的司機是個外省伯伯,說乘客女生沒有錢還坐車,這位司機伯伯心裡覺得那個外省伯伯搞不好是故意繞遠路,加人家錢,說不定還要人家睡賭的。

  他就問說差多少,說差三十多元,他就幫女乘客給了錢,那外省的很生氣眼睛瞪得大大的,煮熟的鴨子就要飛了(司機伯伯形容的),他於是就跟外省的嗆聲,怎樣!錢已經給了,不高興下來講,那位便開車走了。

  這位伯伯就叫那女子上車,那女子說她沒有錢,伯伯說我怎麼不知道你沒錢?!你住哪裡?於是伯伯送女子回到家,女子問錢怎樣還他,伯伯說就匯去車行吧,女子說不會匯錢,問伯伯家有電話嗎?當年裝電話要花上萬元,伯伯家裡剛裝,不過他說沒有,免得有女生打電話去他家,他肯定被老婆誤會。後來他就跟那女子說,有緣見面再還吧!他跟我註解,還是不要再見吧!有時候再見面真的怪怪的。

  大約這就是這位伯伯跟我分享的許多人生的各種故事,我可以看見這位老者的自信,也可以感覺到他有某種正義感和豁達。當然也能感覺到他對"外省人"的某種界線。

  搭一趟計程車,我居然好像用一個快轉鏡頭,閱讀了一個伯伯的故事,雖然,是從伯伯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但誰又不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