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ena的福,她轉貼了嚴長壽先生演講的訊息在臉書上,於是我知道嚴先生出版了這本書,我便買回家拜讀一番。

  這本書裡面字字句句都是對社會的反省和期待,他真是個有理想並且有行動力的人。

  嚴先生發現教育上的問題,他便積極的與教育部長溝通提供建言,他也主動的成立基金會,下鄉耕耘,並且主腦多種教育活動,只為了對這塊土地盡一分力。


  現在人罵教育部長好像都是當家常便飯的,但有幾個人會真正腳踏實地去建言?去實行?


  這本書裡提到一個廚師的例子, 就是江振誠先生的故事,附上故事摘要給大家,這個故事真的值得大家讀一讀,教育不應該仍然只是升學一條路,教育應該怎樣讓孩子有反省能力,有追夢的勇氣,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給孩子的,是一種築夢踏實的遠見,是一種為了追求理想,願意放手一搏的勇氣。並且是一種,一生中都願意努力成長自己的願景。

  這幾天,我發現孩子學校的學習單,充滿著照樣造句的練習。我知道這是作文的前身,我也知道這是語言寫作的預備,我也知道這是學校能給一年級學生寫的最長的句子。但是真的好煩。

  我都煩了,孩子還能愛嗎?

  照樣造句到最後給孩子變成是樣板和無趣的代名詞,很會寫照樣造句的孩子,就只是會照樣造句而已吧!
 

  我其實還沒有準備好要當一個不一樣的媽媽,我對體制的高度服從性已經根深蒂固,看到孩子拿回來的功課,第一個想法就是希望他完全自動的作完,符合老師的期待。
 

  我回想起我讀書的年代,媽媽要求必定要做完參考書,雖然我都做不完,但是心裡就默默的覺得自己沒有乖。
  做參考書是不是一種正確的讀書方法?
  努力一寫再寫照樣造句,又是不是一種有開創性的練習方式?尤其其實每一份練習試卷和老師的格子本已經每一課都有練習了,幾周的周末又會有一整張的照樣造句練習卷。
 
  兒子的老師很有經驗,她的教學想法我一直都很認同,比如她都是週間功課多,因為她希望孩子週末要放鬆,和家裡進行多些家庭活動。
  她會給孩子這些照樣造句的練習,一定是因為這是一般孩子的弱點,尤其是表達比較緩慢的孩子,無法在學校考試的時候,輕鬆完成這類題目。
  或許對一年級的小孩來說,這是必經的歷程,就像我小時候也是超討厭國語習作裡的課文大意,當時通通抄參考書,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要說明一篇文章的大意,一點都不是問題,而這是因為小時候常抄大意的關係嗎?我想完全不是吧!

  我們其實有很大很大的鴻溝架在前面,一面我們想要脫離長久以來的教育框架,然後到底是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大家吵個沒完。事實上無論幾綱幾本對孩子的未來,都沒有真正徹底的影響。有哪一種考試可以測的出熱情 企圖心 溝通能力和人際關係,這些條件可以對成人的夢想實現有更多的取決力。

  黑幼龍先生曾說:畢業五年之後,什麼學校畢業已經完全沒有差異;畢業十年之後,什麼科系畢業的也完全沒有差別了。
  所以成績的好壞,真正的差別只有進入職場的前面五年。
  像書中提到的江振誠先生,一個人有他那樣的熱情和毅力,真的不需要念太多書。又例如幸好沒考上音樂大學,否則也沒有今天的周杰倫。

  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一書中提到--一個人能賺多少錢,是視他能提供給社會多少服務。
  也就是說,自命清高認為自己很值錢不能帶給你財富,財富是看有多少人需要你提供的服務,才能取得。
  周杰倫走進流行音樂界,用他古典音樂的訓練,他能提供給這裡的聽眾更多的服務,於是他獲得成功。
  每次電視上有些音樂系的同學在綜藝節目上表演,我臉書上面的音樂界朋友便會批評個沒完,說這些小孩也不練好就要搶出風頭,或是說多少假聲男高音唱得比小胖好太多了。
 
  沒錯!但是我們沒有看到其他更好的假聲男高音在綜藝節目上表演,半調子的音樂系學弟妹的表演,帶來的娛樂效果十足,甚至有小朋友因此想念音樂系呢!
  有錢不代表成功(雖然那似乎是社會上的基本看法),但是窮困潦倒可不見得等於曲高和寡吧!這應該是兩回事。

  教育應該不一樣的中間部分,探討國內技職教育的問題。嚴先生很重視這一塊,他也自己努力去耕耘,辦講座辦學習團等等,去想辦法闖出一條路來。
 
  我聯想到一件事情,那次我們家車子電瓶又壞掉的時候,我們不再回原廠去修理,去找多年前我們開中古車的時候認識的可愛修車廠老闆。這個老闆身材微胖眼睛大大的,正是我喜歡的類型。
  那次跟他聊天,他說他的兩個小孩都曾上全美語的幼稚園,現在都上私立小學,補習什麼的加起來,夯不啷噹每學期得花個20萬。
  我聽了非常佩服,不是佩服孩子上的學校,而是我這才知道,一個黑手老闆,有辦法供得起孩子每學期20萬的花費,我算算自己都做不到呢!
 
  當然,或許黑手大哥就是因為覺得自己做黑手很辛苦,或是沒辦法輔導孩子功課,才把孩子委託給老師代管,真是弔詭對吧!
  
  現在要找個合格的手藝好的水電工人也很困難,家裡若要換個什麼,找以前的師傅過來看,隨便來一趟換個水龍頭就收我連工帶料2000大洋。
 
  
  以前曾去一家髮型工作室做頭髮,那位設計師大妹正在念二技,念書也變成一種夢想,但事實上她去念書一點都不認真,考日文英文還作弊,還講給我聽。這是搞什麼?那天被我曉以大義了一番,下次就不敢再跟我講這個話題。
 
  想讀書,髮型設計師跑去念旅遊科,我不知道旅遊科別應該教什麼,但是語言總是很重要,重要的科目沒有學到應有的實力,又為什麼要花時間去念這個學位呢?
  為什麼?我們總是再走岔路,學位情結和證書情結,想要有個學位的想法最後會等於只要拿到證書不擇手段的手法,都是考試的弊病。
  其實考試是不公平的。
  考得好的是懂得怎樣準備考試的人,這並不等於是個會做事的人,或是溝通能力好的人,也不見得是個對工作有熱誠的人,或是有開創性想法的人。
  但是,我們卻還是這樣幹下去,還要孩子繼續這樣遼下去。
  這同時,我卻也不見得有勇氣,跟孩子說,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我相信能受得了虎媽那種教育的孩子就是受得了,受不了的就是受不了,他兩個孩子剛好就是兩種例子。
  受得了的大姐,就是早早出頭,還會頻頻感謝媽媽。受不了的小妹,就是非得自己闖不可,還會頻頻檢查媽媽的魔手有沒有又干涉她。
  我是什麼樣的媽媽?
  我不想像以前我的媽媽那樣高壓,但我也前衛不到哪裡去。
  我不想強迫孩子,但又看不了孩子放縱時間。
  我不想過份要求孩子的成績,但是看到孩子有一天拿了一張國語88分的考卷,我緊張得胃都要爆掉了,雖然多半是因為他用注音寫教過的國字。
  我們想要對抗體制,想要讓孩子面對更真實的世界,而不是學校建立起來的偏差環境,但是又希望孩子一樣能有高成績的裝備和成就感。
 
  要完全從骨頭裡去面對自己從小建立起的價值觀,正是養兒育女給我們的學習功課。
  我還沒完全看完,目前也assign給Benjamin看當中,我們兩個都要把眼睛刮刮乾淨,才能好好的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