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本村上春樹的書。

<<遠方的鼓聲>>講的是1986-1989間,村上夫婦住在歐洲的日子。

大抵上,他們住在希臘和義大利這兩個國家,偶爾回日本處理事務。


村上有幾個系列的作品。

一個是長篇小說的線條,從29歲發表第一本<<聽風的歌>>到最近剛出完三本加起來厚過聖經的<<1Q84>>。

當然短篇小說集結成冊出版也很多,這傢伙的小故事真的是怪得一股腦可愛。

村上朝日堂系列,是隨筆短文加上安西水丸的簡筆畫,內容非常詼諧有趣,班生也看了好幾本。

爵士群像系列有點類似這樣,一篇一張圖畫,畫家是和田誠,村上則說說這些爵士音樂家的音樂,或是他生命中相關的事務。

另外還有專訪系列的報導,像是地下鐵事件,我認為很具有社會性的價值意義,因為很慎重,所以我還沒開始看。

然後就是遊記類的文章,像<<遠方的鼓聲>>這類,話說回來,村上還真是什麼都能寫,什麼都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我大致上盡量按照村上的寫作先後順序,一個系列一個系列的讀,預計讀完他所有的作品。附帶一提,<<1Q84>>精裝本的封底裡,有大叔的書出版年表,我就按照那個來決定閱讀的先後順序。不過我不跨系列閱讀,我先讀完了所有的小說,再讀朝日堂......這樣。我覺得這樣可以找到一個作家各個面相的成長軌跡。

會想這樣,當然是因為喜歡,總之看過的都不後悔,於是就更想繼續看下去。到目前為止,心裡從來沒有發出「夠了!從今天起我就不再想看村上春樹的書」這樣的話,反而更加堅定地,想要一本一本的讀完,還想複習。


之前我讀過<<邊境近境>>這本遊記,也寫過心得

但是<<遠方的鼓聲>>稍微更加詼諧一點,所以讀起來很有趣,幾乎每次我都在馬桶上面大笑。


我相信當面遇見大叔,他一定是個很靦腆不太說話的人,但是讀起他的書來,總是有很多可愛的小笑點,引導著我繼續讀完他的文字,這一點以一個作家來說,我認為是很了不起的。

究竟有什麼比好好的引導讀者,把自己寫的這一本書看完還重要的?


有時候,我也會用那種「到底看完了這本書,能在我心裡留下什麼?」的疑惑。但是通常會有這種疑惑的書,都是第一太過簡單,缺乏讀者可以用想像力去填補的落差,於是看完了就完完全全的解決了。第二就是根本不吸引人,所以即使努力的讀完了,也沒有共鳴。

像這樣的感覺,我在讀村上春樹的書,從來沒有發生過。

絕大多數的時候,我都能被好好的吸引住,一步一步往下一頁讀去。

如果這不能算了不起,那我也不知道怎樣的作者才算了不起了。


<<遠方的鼓聲>>講述他們夫妻倆在歐洲三年的事情,我覺得村上夫婦很有趣,他們總是在一個地方住一個月或是幾個月,就會換地方住住看。如果是我,好不容易找到地方的話,可能就會生根老死在那邊。

但他們卻不停的在換,每天每天都在解決問題,太冷、太麻煩、遇到太擺爛的事情、遇到太誇張的事情、遇到不得不忍受又不得不繼續的事情......他倆就這樣繼續在歐洲過日子。

這中間村上大叔寫完了兩個長篇小說,然後也寫一些速寫,也就是像日記般素描的東西,也就是這本書寫作的草稿資料。

然後他基本上還是每天跑步,他做早餐,太太做晚餐,一起去購物,有時吃館子。

大叔愛喝酒,去到哪裡都會品一下那裡的酒。在義大利就喝許多的葡萄酒,在希臘就喝利久酒。假如去英國就喝威士忌,去德國就喝啤酒,類似這樣。


<<遠方的鼓聲>>日文應該是遠處的太鼓,當然是講鼓聲沒錯,只是「太鼓」這個詞彙本身,還會讓人聯想到那個樂器,以其它所敲出來的聲響從遠處傳來的想像。

這種想像,就是旅行對村上大叔的召喚,在他的心裡,這樣咚咚咚地,敲著、響著、呼喚著他。


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村上大叔的書,我有哪本不推薦的嗎?簡直是盲目的。

但還是按照慣例,推薦大家讀讀這本村上夫婦20年前旅行故事的書吧!

嘿!賣了那麼多年,還有人買的書,總有他的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