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an_Pic0094.jpg  

我沒拿下書腰掃描,這樣大家很清楚知道,續集是「時間軸Axis)」。(完結篇則是「時間漩渦Vortex)」)

書腰上受此故事感動的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就是寫「綠色奇蹟」,以及一大堆了不起的作品的作家。(然後我發現我忘記寫「史蒂芬金談寫作」的心得了。)

也就是說,我雖然喜歡科幻小說,但其實很久很久沒看了。不過,如果是史蒂芬金推薦的書的話,我應該是會考慮的。


本書「時間迴旋Spin)」也是2006年雨果獎(Hugo Awards)*的長篇小說贏家。


這個故事的科幻深度,實在是......讓我想打開作者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的腦袋,看看是不是有小小火星人在裡面拉著操縱桿。

不瞞大家,我是從倪匡爺爺時代,就看科幻小說的。倪匡爺爺當然是有他自成一格的風範,衛斯理的科幻007角色,也頗有想像空間。但就經常對結局有種「好好好!爺爺您說了算!」的不服氣。

時間迴旋Spin)」的立論簡直可以說是「博大精深」,這個故事,就是有那種令人服氣的感動。


同樣講這樣的故事,威爾森使用了一個很有趣的結構,而且很有效果。

一個線條從主角泰勒的「現在」開始,另一個線條則從三個主要角色的「小時候」開始。兩個線條互相解釋、成就。

這樣的二元手法村上春樹也很喜歡使用,不同的是,威爾森的線條是把一個直線的時間,切成兩個點開始往下走。但村上春樹的則是兩種不同世界的互相影響。


我也很喜歡故事裡各個角色的人物和他們的靈魂性質。角色的設定很鮮明,個性也很明確,這是成功的小說不可或缺的。但我喜歡他在不同的小事件中,確定下那細細微微的差異的感覺。


不想暴雷,一點都不想,所以,雖然滿腔的話想說,但選擇就此打住。


-----------------------------------------------------

*雨果獎則是奇幻與科幻創作的大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時間迴旋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