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姊姊推薦了好幾次,終於星期五晚上,在她家一起看了三個傻瓜 3 Idiots的片子,據姐姐說,她已經看過無數遍了。

  真的是很好看的片子,故事暨荒唐又真實,電影語言的流暢和自然的喜感,卻處理了很了不起的觀點。

  這是一部印度電影,還有寶萊塢特有的歌舞場面,我每次聽到印度的音樂都會軟掉,耳朵馬上就鑽進去什麼其它的都聽不見,怎麼會那麼好聽ㄋㄟ?就算是西化了的印度曲調,都還是讓我覺得非常奇妙,那些微分音的唱腔,好有趣 好引人入勝。

好啦~~~還想去看片子,就可以下次再來玩了,我下面要暴雷啦~~~阿毛我看你還是看下去,不然我後面講到我媽的事情,妳就不知道了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近年來,我已經很不能看悲劇了,任何類型的悲劇,都會讓我心痛不已,所以我現在只看喜劇。

  但是在喜劇裡面,處理一些人生的大問題,就更是我喜歡的種類,就如同這一部片。

  事實上,這部戲裡面故事鋪的梗,我沒有一次猜錯的。

  比如上吊的同學,比如最後藍丘就是Wangu。

  但是說故事的方法,能夠讓人三個小時,沒有冷場,大人小孩都愛看,真的是很不容易。


  這部戲的主要中心,仍是要人們走向自己喜愛有熱情的道路,並且不要恐懼,背負太多責任,也會影響自己追求夢想的道路。

  我覺得這個觀念,在現今社會幾乎成為普世價值的一部分了,所有人掛在嘴上都會說,要看孩子有沒有興趣。

  沒有興趣會是一個很好用的藉口,是不是喜愛的事情裡面就不會有任何不喜愛的成分,而喜愛和不喜愛,又有沒有那麼明顯的界線,其實都很難說。

  有時候人會因為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因為害怕得不到,所以就告訴自己我不想要。那麼單純的解釋不想要這三個字,或許也是危險的。

  不過電影裡面則都是陳述想要的就去大膽追求,這的確是很能鼓舞人心的。


   

   星期六晚上在娘家吃晚餐,後來跟我媽媽聊天。我跟她提到學校的成績並不能代表孩子將來的成就,尤其我們到目前為止,學校考試的科目,還是著重在記憶的項目。

  前不久,阿毛才跟我說到有個文章討論考試內容的事情,大約是這樣,講到十字軍東征,荷蘭給學生的考試,會請學生試論,假如沒有十字軍東征的話,現在的歐洲會是什麼樣子?文章列舉了幾個國家給孩子考試的題目,大約都是需要動腦去思考,需要查詢相關的文史資料,才能統整回答的東西。但台灣給孩子考試的題目,很可能是:請問十字軍東征發生在西元幾年?東征路線經過現在的哪幾個國家?
 

  所以,大量的考試都是以偏概全的,沒有測試一個人的求知慾 企圖心 或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是把孩子訓練成--你告訴我,我把它背起來

  媽媽跟我說,她整天看到我姪女在打電動,上次考試已經是全校第六名了,她爸爸(我哥哥)也沒有沒收她的電腦...........

  我跟媽媽說,那是她跟她爸爸的事情,阿媽是來疼孫子的,不是來插手管孫子的。第一,我這個姪女成績已經夠好了;第二,她是有求知慾望的;第三,你又怎麼知道她爸爸沒有給她相關的處理,也許她爸爸有跟她說,讓她自己學習分配時間,只要什麼時候把事情做完,就可以。

  我再跟她說,如果我已經那麼認真在教我小孩,我公公婆婆來講我沒教好,說我都沒在管他寫字,說我都沒在管什麼什麼,我會瘋掉。

  我每天都在教他呀!他字就是那麼醜,我能教的都教啦!還帶他去上寫字課學習,他就是還沒到會寫漂亮的時候啊!說不定他一輩子都寫不漂亮,我又能怎麼樣?

  但是我公公婆婆不會這樣,他們會跟孩子說: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寫字好好寫。他們不會說:那孩子寫字不行,你們要教。這樣講就會影射我沒有在教,這樣講話不是很傷人嗎?

  我媽很可能就完全不了解這些,有一天我哥哥爬山回家,正高興,一進門跟媽媽說:我回來了!

  我媽劈頭就罵他,就是說孫子成績退步(從全校第一退到全校第六,PR值從99變成98)我哥還不管,只知道要爬山,孩子都在打電動之類的。我是沒有聽到啦,不過我想就是這樣。

  假如我婆婆這樣對我,我肯定已經瘋了,絕不可能還好好活在世界上。

  雖然媽媽跟婆婆不一樣,雖然整天打電動也不是好事,但是哥哥聽了也快瘋了。

 

  劇中的藍丘去上學,純粹是因為喜歡學習,他完全不是為了文憑,他最後是第一名畢業,但是他沒有證書,他一開始就知道他不會有證書,因為他是代替人家去讀的。

  代替別人去讀,也是一樣,讀到的是自己的。
 

  學校的不合理,教法的僵化,他是第一個抗爭的,但他卻也是最認真的。

  印度是人口眾多的國家,他們的競爭也是一樣很激烈,他們的自殺率也很高,全都是在惡性競爭中的扭曲生態。

  戲劇是完美的,戲劇裡的主角,可以那樣優秀,可以解決別人的問題,如同他永遠知道答案一樣,但是人生中,我們經常不知道答案在哪裡,我們並不能總是確定自己做的是對的,因為總是有人和你的想法不一樣。
 

  我說我不打小孩,我也希望做到不罵孩子了,我媽說:不打不罵哪裡能成材?

  她說,現在的小孩就是不打不罵,才會這樣無法無天。

  我說,我不要我辛辛苦苦教出來的小孩,將來他的想法和我不一樣,會回來跟我大小聲。我希望從小,我們就是一個有話好說的家庭,所以孩子長大了,有更新的想法我們不習慣的,我們能心平氣和的討論。

  父母的權威不是用壓制的,不是因為你是爸爸媽媽你就有那個罵人打人的權柄,做父母的權柄應該來自你的智慧。孩子學習的是父母的風骨,是父母的氣度。假如是個殺人犯的爸爸,整天要打媽媽,這樣的父親也有權柄能夠操控小孩嗎?假如這個小孩不尊敬他的父親,是不對嗎?

  標準在哪裡?

  以前的中國,的確是打罵文化,我沒有像史英教授考證到孔孟時代,能證明中國思想也沒有在提倡打罵教育的,我們的感覺就是,爸爸媽媽打是因為愛我們,要求我們要做好。

  在沒有接觸西方文化之前,的確有可行的範圍,但在現今全球化的概念之下,每個文化都有機會接觸其它文化,於是一個近似地球村的概念,便可能會在心靈中產生。


  孩子知道別的文化裡面,孩子是不需要被打的,那種不想被打的反撲來得很快,因為從一開始,一個人就不應該打另一個人。

  那麼父母怎麼可以假藉愛你而打你?

  我們是這樣不想被別人打,不想被別人罵,我們卻打罵自己的小孩,我們自己是不是就有問題?
 


  我也誠實的說,不打我做得到,不罵我還做不到,我還在努力學習。

  

  我扯遠了,但這真的是我最近一直想寫的一個點,如果我們看到劇中的父母,法罕喜歡的是攝影,卻因為父母的期待而去念機械工程。家裡為了他的教育,全家人都犧牲享受為了他一個人,於是他更背負了不能朝向自己興趣的責任和夢靨。

  最後法罕誠心誠意的和父母溝通,那也是因為拉札跳樓過,爸爸媽媽怕他也會跳樓,心裡就先退讓了。

  戲劇就是完美,法罕就真的成為攝影師,而不會變成一個沒飯吃的攝影愛好者。


  現實生活中,誰能保證跟著興趣走,就能功成名就呢?

  誰也不能!

  但要不要這樣做,我還是要。

  我就是這樣選擇,因為這個選擇是我自己做的,我沒有後悔的餘地。

  那如果聽了父母的話,最後功成名就,會怨恨父母嗎?我相信很多父母都在賭這一刻,你聽我的,以後你就知道。

  事實上,誰知道?

  兒子的小提琴老師,從小被爸爸打著練琴,討厭的要命,但是現在他非常感謝他爸爸,該說被他爸爸賭到了嗎?

  不是的,雖然他爸爸打他,但是後來他自己懂得好玩在哪裡,他自己主動要學了,於是爸爸還給他最好的支持。
 

  我知道也有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會軟弱,自己選不來,自己希望父母代為選擇。

  那便是還不到你選擇的時候,你會選的,時機到的時候,每個人都要選。


  你要選你要成為什麼人,要選你生在什麼家庭,要選老公選老婆,要選房子,選工作,選擇教育孩子的方式,或是選擇要不要生孩子


  我們總是要選擇的。

  愈不習慣選擇的人,愈對自己的選擇沒有信心。


  我想跟媽媽說:你以為你是在為我們操心,事實上,操心這件事,就是你的功課,你學不會,就會不停的吸引操心的事情來。從來就不是因為我們害得你操心。

  我自己也是媽媽,一個孩子會讓一個媽媽有多操心,我不是不知道,尤其我還是我媽的小孩,事實上,我想控制孩子的欲望是很強烈的。

  但是我卻非常重視孩子的想法,即使我看起來好像是在逼他練琴,但其實我不是,如果我不是繞過孩子表面說的話,我不是直接去感受他的話,我不可能這樣堅持。我一點都沒有想要他走這一行,尤其在台灣,這實在都不是個容易出頭的行業,我堅持,是因為我知道他喜歡。

  別人並沒有看見過,那孩子終於學會了一個障礙他許久的技巧時,是多麼開心,他會不停的展示給我和Benjamin看。多少次在只有我和兒子的場合,他告訴我,他其實很喜歡小提琴,但是小提琴太難了,他沒有想到它那麼難。


  孩子是不是積極在學習,孩子需不需要考第一名,孩子需不需要寫字寫得很漂亮,孩子需不需要拉小提琴,孩子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孩子有沒有管道真正好好的表達自己,孩子有沒有和父母建立起良好的溝通管道~~

  每一件事情,都值得我們好好的思考。


  我喜歡Bubu和洪蘭教授,她們就是用身教帶孩子,BUBU沒有供孩子出國念書的經費,孩子必須自己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她是如何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到有這身本領的,我建議所有的爸爸媽媽都讀讀BUBU和洪蘭教授的書。

  Bubu的小女兒念的是藝術,當時她申請學校的時候,事實上以她的成績,她申請其他科系可以到非常好的學校,但是Bubu尊重女兒的決定。


  戲裡最後的大結局是又開心又甜美的,一切事情都很美好,結束在藍天碧水的歡樂畫面中。

  我知道我自己家裡的問題還很大,幸好我和Benjamin總是一條心的,我們一直共同成長,所以我們的教育不會像多頭馬車,我們總是覺得,雖然問題很艱苦,但我們是彼此在互相照應扶持的。

  媽媽!你對我們的愛我們從來沒有懷疑過,但你真的有那種讓人喘不過氣的本領,我並不知道我有沒有能力讓你了解,問題其實並不在別人身上,是因為你選擇看杯子裡沒有水的那一半,而不願看自己有水的那一半。 


  影集Glee裡面,寇特的爸爸其實不知道怎樣接受寇特是同性戀這件事情,但是他絕對會為了兒子想要爭取獨唱的機會而遊走學校為他爭取合理的一戰。

  而我們,從小到大,幾乎沒有聽到媽媽稱讚我們一句話,我們只有被挑剔的份,一開口講話,一定說不好的部分。直到我們長大了,知道自己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好,或是有些事情並不一定遵照單一標準的,我們也不在希望照單全收了。

  也許大家會說,中國的父母不善表達。

  也許有一天,媽媽看到了我的部落格,可能她也會瘋掉,會覺得我在背後中傷她。


  真正認識我的朋友,誰會不知道這些問題?不認識我的朋友,知道了也只是當看小說。

  不過如果哪天我真的有名的話,這篇文章最好鎖起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