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然是因為看了村上春樹的小說挪威的森林,然後發現有拍成電影,於是就想租來看。

打電話去百視達,已經被借出,所以用老公的名字預約了。

星期一晚上電話通知他,他就帶回來。


有人說村上大叔的故事,非常難拍成電影,這樣說的話,那這一部大概真的是最有可能拍成的一部了。


選角

渡邊徹的選角非常成功,我認為,這個人不能是一眼看起來的英俊,但絕對要讓人喜歡,而這個男孩就有這種特質,很不錯。

直子的選角就有點怪,這個女生看不出來幾歲,有時覺得好老,有時又不會。而大多數時間,她的頭髮看起來都很不自然,像是戴了不合頭型的假髮一樣,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綠的選角我覺得不錯,但總之這個角色的問題不是在選角上。

鈴子的胸部就覺對是文不對題的過份大了。當然也許是電影行銷上的考量,那我就不知道了。


運鏡

非常喜歡,尤其裡面有一景渡邊拿著書在大學裡走路,很多其他的人正在抗議,人潮從鏡頭中流進流出,鏡頭跟著渡邊行走的方向轉動,會感覺到非常有動力的線條,充分表現出村上大叔對當時那種學潮的無力感和某種程度的不贊同但又隨波逐流的意象。

大多數的鏡頭都是動態的,人物對話時都是一直走一直走,風景的畫面也是流動的。

有一次渡邊和綠在她家的對話,老公說,講話幹嘛這樣一直走,但我心裡覺得這樣表現出更多有關對話的細節,並且並不是隨便走就能走成這樣的好嗎!那是需要設計和練習,才有辦法在鏡頭和場景之間這樣走來走去,造成這樣的語言效果的,當然他懂,他只是故意要這樣講一下。


色澤和光線、美術設計以及時代風格

有很多場景讓我聯想到很久以前的阿飛正傳,當然這是兩部非常不同的電影,但是我聯想到的是,一個年代似乎有一個年代在視覺上的一種光澤感,尤其是在電影鏡頭裡演繹出來的時候,50 60 70....每個年代,似乎都有他們自己的色澤。

這部小說就帶有那種年代的色澤,人們的穿著打扮也跟現在完全不同,場景的設計還有取景,統統都得講究,而這部戲在這裡是非常的講究,有很多很多的細節在裡面。

有一景,渡邊在盥洗然後讀信,鏡頭跟著他從走廊遠處走到近處,然後他上樓。

那個鏡頭簡直是連窗外射進的光線要幾趴都計算過了一樣,然後他走上旋轉樓梯,鏡頭也跟著旋轉。

那感覺很棒唷!那不知道爬了幾次樓梯,才爬得出那種速度,讓鏡頭可以轉成那樣的感覺唷!


音樂、配樂與音效或混音工程

這部電影在聲音方面的處理非常非常棒!

我喜歡他們在聲音上面那樣的仔細,跟所有其它的元素一樣的認真。

因為故事的內容,搖滾樂、古典樂會在適當的前景出現,但外景時大的風景場面,有非常細膩選過的無調性音樂,促成感動的發生。

而什麼時候是寧靜,什麼時候是音樂,喊叫的聲音要大到被聽見或是不被聽見抑或是隱約被聽見,全都是仔仔細細為了達到整體感動而做好的。


不喜歡的

我必須說一兩個小時要演出這部小說,基本上的困難度,還是高到嚇人。

所以導演或是編劇做了一些必要的取捨,我試著說出我覺得很可惜的一些事情,但是我並不知道是不是每一項,都有更好的解決之道。


綠的角色建立完全失焦了,原著裡面這個角色的高壓和舒放的強烈對比,可能因為電影篇幅的關係,無法形塑出來,所以最後就無法對渡邊開始喜歡她而感動。

所有有關綠所面對的壓力的描寫只非常非常輕描淡寫地帶過了百分之一,然後有關於綠在性慾上面(其實是一些非常不堪入耳的台詞)的大膽言語,則完完全全一句都沒有,這真的讓我感覺是為了不想讓這部戲變成限制級。

增加了一個游泳池的場景,拍得很漂亮,大致表達出那個意思。不過渡邊居然沒說那句一定要講的:要命!

實在好令人沮喪喔!


鈴子

鈴子也是同樣的問題,首先以鈴子演唱披頭士的挪威的森林一曲,就非常沒有說服力。因為她本人唱得不夠好,而且原著裡鈴子只是演奏著。當然這首歌對這部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首曲子,這也是導演的一種選擇,不過就是很抱歉,在她的演奏裡,我無法感受到她是一個很棒的音樂家這件事。

當然,有關鈴子的背景,是完完全全都沒有演出來,甚至鈴子和直子一起在療養院和渡邊度過的日子裡,只有時間交待鈴子有在旁邊。

因此最後鈴子和渡邊的床戲,就完全變成沒有必要了。導演和編劇也知道這件事,所以把兩人對這件事的態度設定完全修改了,也許這樣才不會變成限制級(這部什麼級我也不知道啦!),不過總之就很多餘了。


有關床戲和直子的性慾問題

老實說,這個故事,整個都是跟直子的性慾有關的。

因此我很難接受,更改有關直子性慾表現的任何一個場景。

包括和渡邊的初夜,渡邊的動作就不對,這件事情我就開始生氣。

然後到了療養院那邊,電影裡做了第二次嘗試,事實上原著裡是直子幫渡邊解放了之後,渡邊發現直子自己本身是完全沒有感覺的,完全乾的。才沒有像電影裡面演得那樣,把人家硬上弓,直子痛到不行,求他停止這樣。渡邊就完完全全不會是這樣的一個人。真是氣死我也~~


不過附帶一提,在草原的hand job,拍得不錯,很可愛唷!


總之

我覺得要做到和原著一樣,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就光綠的家的陳設,我就可以挑剔到不行了。

但是總體上來說,我還是覺得這部戲拍得非常用心的,雖然他們做了一些我不愛的選擇,但是那還是很努力的選擇過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