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我昏睡治感冒的期間,無意間我發現了HBO的電影<<月球漫游>>,我沒有從一開始看,不過應該沒有少很多。

  同樣的,會想看這部片子的朋友,下面就請不要看下去囉!

 

******************************************

  這個在月球進行三年採礦工作的男子山姆,他很孤單,終日與電腦終端機戈弟為伍。他的孤單從他日常生活的一成不變中顯現出來,他的孤單從他想要與地球上的家人連繫,但是對外通訊永遠中斷裡表現出來。他深深愛著他的妻子,還有他的女兒。

  這個男人,用他許許多多的時間學習雕刻,他雕刻了他地球上的家,他製作了一個城鎮的模型。

  我開始看的時候,他已經開始有幻覺,他會看見一個長髮女子,會在應該只有他一個人的月球採礦場中,沒有穿戴任何太空衣。

  他出了嚴重的意外,他自己把自己撞進了採礦機具裡。

  再重新醒過來,他看起來又乾淨又有活力,沒有那種幻覺。然後,他被機器人戈弟禁足在基地中。他覺得不對,他破壞了基地設備,讓戈弟不得不放他出去外面。

  他去礦場的車子裡,找到另一個他的身體。

  事實很明顯,他們一定至少有一個是複製人。

  新的複製人身體健康充滿活力,原本的那一位,簡直是每況愈下。

  他們兩個有些衝突,但他們彼此又是那麼了解,知道他們是那麼倔強且也總不會傷害了彼此。

  他們開始互相協助,發現了基地外圍有干擾電波的基地台,重病的他,在干擾區域之外,與地球連繫上,發現他的太太已經死了,他的女兒已經15歲了,他知道,就連他自己也不可能不是複製人,因為他只有在月球上三年的記憶,而在他記憶中,他的女兒還是個小嬰兒。

  他於是問了戈弟,戈弟撥放給他,每一個複製人--也就是每一個他--最後躺在一個像是棺材的地方,他們都染有重病,都被告知躺在裡面就可以回到地球的家了。然後一陣光出現,躺在裡面的複製人就消失了。

  重病的山姆找到了他從來不曾發現的秘密基地,裡面滿是複製人,每三年戈弟喚醒一個複製人,然後植入真正在地球上的山姆的片段記憶,讓這個複製的山姆,在月球上執行採礦的任務。

  重病的山姆給新生的山姆看他發現的地方,新生的山姆則有一個新計劃,因為採礦公司派遣一個救援小組馬上就要到基地了,山姆們相信這一定是會有問題的,尤其如果他們發現了兩個山姆,那會不會把這兩個山姆都處理掉,再喚醒一個新的啥都不知的山姆呢?

  所以新生的山姆請戈弟再喚醒一個複製人,而他準備把那個複製人放進原本重病的山姆失事的探測車裡,讓救援小組把他帶走。而讓重病的山姆搭乘一個基地的救援小艇回到地球,他自己則留在基地。

  但是重病的山姆知道自己連走都走不動了,他告訴新生的山姆,他已經不行了,把他放進探測車然後自己搭救援小艇回地球吧!

  所以當救援小艇到月球的時候,剛剛好這個新生的山姆設定好用一台探測車撞毀基地周圍的干擾電塔,那將可以讓最新被喚醒的山姆,可以和地球連絡。

  而他自己回到地球,馬上就進行控告採礦公司的工作。

  電影故事結束在這裡。

  這部電影一直有種怪誕的氛圍,原本因為山姆有幻覺,我在想是不是恐怖片,漸漸發現很多的線索,帶著觀眾抽絲剝繭,讓觀眾一層一層去發現。

  戈弟讓我想到電影瓦力裡面的在地球人的公理號飛船裡的那個電腦Auto,Auto最後是所有事件的始作俑者,不過在<<月球漫游>>裡,我倒是最後漸漸的喜歡上戈弟,因為他總是在幫助山姆。

  他也告訴新生的山姆,自從他被喚醒起戈弟就有幫他錄影,所以如果他要走,必須刪去這些檔案,並且要重新開機,山姆當然照做了。

  寫下這些故事的內容,先幫助自己整理一下整個故事流程。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現自己是個複製人,過著假想的人生,被植入別人的記憶,然後要依此相信自己的那份愛而活下去,是不是很悲慘的事情。

  最終的那份悲慘就是來自於發現了這背後的故事。

  假如複製人山姆從來沒有發現,那麼他的確也是很慘的過了為期三年的一生,但他還是有希望的,他還是認為他有一個愛人在等他,有一個可愛的女兒,而三年後他就會回去他們身邊了。

  雖然這樣不是那麼悲慘,但是這還是很不人道的,因為這不是他選擇的人生,複製人的人生是被其他人程式化的,他被玩弄於股掌之間,這之中勢必有人在扮演上帝的角色,扮演那個給他愛的幻想以及主宰他的生命的角色,這樣又是多麼的霸凌!!

  可是我們有比複製人山姆好嗎?

  我們其實是被賦予那份自由的,我們有創造的自由,我們有選擇的自由,但是我們又多麼經常把自己的眼光局限,比如只挑選藍和綠。

  今天早上看到則新聞,新聞裡有一位老先生,在捷運車廂裡罵人,說別人要娶新娘應該娶台灣新娘,娶別國的新娘就是不對,然後在車廂裡大罵。

  我們難道就一定要演出別人幫我們戴上的帽子和戲服裡的戲碼嗎?我們不能有一種更寬廣的態度,尊重別人的選擇嗎?你喜歡娶台灣新娘我認為很好,但是我們為什麼不能讓別人娶別國的新娘?那倒過來說,是不是也不可以嫁給外國人呢?

  我們不是複製人,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那一刻,都有某種選擇的權利,但我們卻從不慎重,我們隨波逐流,我們汲汲營營,我們甚至沒有山姆那種執著的愛,我們有沒有像他那樣承認他自己很孤獨,我們擁有一切的物質,但我們說不定比他還要孤獨,然後我們不停的再繼續追求其他不必要的慾望,以為那可以填補心中的孤獨。

  如果,我們沒有安安靜靜的和自己對話,那麼真的,我們連那只能活三年的一個複製人都還不如。

  有只活了三年的小孩,受盡了一切身體的痛苦,慢飛的或不能飛的天使,是每個父母親心裡的傷痛。

  但,他們沒有遺憾,他們集中火力在短短的年代,體驗滿滿的愛與苦,滿滿的心酸和感動,那些也不過就是一個人活一生所能得到的吧!

  我也希望自己沒有遺憾,我希望自己認清我事先安排的故事大綱,然後能夠大膽地去開發。

  我感謝今天看到了這部戲,它讓我重新省思自己的價值觀,也讓我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片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