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琴

 

坐下的那一刻,他本不想彈舒伯特的A大調奏鳴曲,他想著那太過溫柔甜膩的音樂,與他的心情不合。

但或許是最近的習慣,他總是照著音樂會曲目的順序,這樣演奏一遍。

在他能夠提醒自己不要彈這首曲子之前,他的手已經開始了第一個和弦,如情人的問候般,淺淺的提出一抹笑容。

而開始之後不彈完就不停止的習慣,也不知道是在幾年前養成的,無論彈錯或彈得差強人意,他都會堅持彈到樂章結束。

結果,要命的,他居然三個樂章都彈完了。

 

他生氣起來,起碼第二樂章之前可以停下來吧?

比較來說,第二樂章簡直是小情人間你儂我儂的綿綿情話,他居然還是彈完了。

當然,他剛才的演奏,是有點改編成「臥虎藏龍」式的情話,在綿綿細語中,隱藏著刀光劍影。

 

於是,他就非得彈完第三樂章不可。

起碼可以讓那些飛快又活潑的音符,暫時填充他紊亂的情緒。

滿合適的嘛!他想。

假如我剛才也能像舒伯特這樣,她講一句,我就應一句的話,也不用現在一邊練琴一邊生悶氣。

 

「你是啞巴嗎?」她叫著:「還是聾了?」

聾是沒聾,但喉嚨真的怪怪的,話浮起來到了喉嚨就會卡住,這是不是「失聲」的前兆?

幾次張開嘴,但就不知道能說些什麼話出來,又默默闔上嘴吧。

 

「還是你傻了?」她說。

很可能是真的傻了,或許他得了「音樂會前大腦失速症」或是「背譜記憶體用罄症候群」,他不但反應緩慢,連情緒都有鈍化的現象。

 

繼續沒反應下去,只怕面前的女人會賞他一巴掌,於是,他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時間。

忽然間,他就站起來,面無表情,而且有點機械化,公事公辦地進入程式規劃的模式中。「時間到了,我該去練琴了。」他聽到自己的聲音說,聽起來有點乾乾的,應該踩個踏板加點和聲感才對,他想。

 

接著,他往樓上琴室方向走去,一邊爬樓梯,一邊似乎感覺自己這樣做不太對。

但愈接近琴室,他就愈進入練琴模式,坐上琴椅,就彈完了整首舒伯特。

 

最後一個和弦,把他嚇了一跳。

他眼睛睜開,不解為什麼這個和弦會發出樓下大門非常大聲「砰!」,被關上的聲音。

 

然後他彈完整場音樂會的曲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琴 舒伯特A大調奏鳴曲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