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開始挑戰比較複雜的衣服了。

這次準備幫兒子作一件休閒襯衫,當然啦!我還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那型,所以這件衣服是不對襯的跳躍版

  

IMAG5890.jpg  

剪好布片排列如上。

右上是身後片,右下是身前片(分左右),上面加一條裝飾花布,再加一個口袋。

中間上面是兩支袖子,所以不對稱的圖像馬上清楚顯現了吧!哈哈!

左邊從上到下依序是兩片領子、兩片領圍和兩片肩部加強片。

 

至於襯衫的版哪裡來呢?

我是直接拿兒子學校制服襯衫當成版,鋪在布上面,加上縫份剪下來。

然後我也忘記應該把這個版畫下來以後用,所以下次還是得這樣來一遍,嘆~

 

此外還需要的材料是:鈕扣、鬆緊帶(袖口用)

 

開工吧!

 

 IMAG5892.jpg  

口袋布上側連續兩摺,左右和下方內摺一次即可,熨燙平整。

IMAG5896.jpg

用珠針固定好,車縫三邊,注意在左右上角車倒三角,或是多車一條短線,加強口的固定。

 

IMAG5893.jpg

前襟花布條,兩側內摺燙平。(加這一條是自己想的,不是學校制服的花樣啦!)

左前片(如果女裝則應該左右前片顛倒處理)內摺兩側車好,再把花布條放在左前片上面,左右各車一道固定,兩次都應該從上往下車,才不會不平整喔!

 

IMAG5894.jpg

右前片是要縫鈕扣的,前襟直接內摺兩次,熨燙好就好了。

 

接著要開始作衣服,或是先準備領子部份都可以。

因為忘了拍很多步驟,就先講領子吧!

IMAG5899.jpg  

領子正面相對,車縫三邊,角落要剪掉,翻面時才不會鼓鼓的。

翻面後,沿著約0.5公分處,再車縫一道固定線,讓領形好看。

 

IMAG5895_1.jpg  

再細看一下領子部份的布片。

基本上都是斜剪的雙片布,而且領圍和領子如果要夠挺,應該燙襯。此設計因作休閒用,就不燙襯,以孩子穿著舒適為主。

這三個雙片的布片互相接合,都必須縫一或二次再壓線。

 

領圍接領子時,把領圍正面相對,領子放中間車合。

車好翻正燙平,壓線。

 

而領圍要跟加強片這裡車合的時候,加強片應該已經和身前身後片組合好了,這時就必須一片接了再一片,然後再壓線。(抱歉沒照片)

 

所以,這時候,我已將把加強片和身前身後片組合好了。

組合方式很簡單,把加強片正面相對,身前片放中間,車合,翻正,壓線。

但組合身後片時,因為兩片加強片都已經和身前片縫合了,就不能翻面,必須先接正面那一片,縫好縫份倒向加強片方向熨燙,然後把加強片在身後片裡側的那一片往內摺好縫份,沿著邊車上去。

 

這樣衣服已經組合成無袖的模樣。

今天來用另一種方式接袖子

之前都是在袖子還是一片的形狀時,車在肩線上,再從袖口縫合到脇下、再到腰部、下擺。

現在先把袖子縫成一個圈,脇下腰部也都縫好了,也用Z字縫收好邊了,再把袖子裝在裡面。像這樣(袖子的正面對著衣服的正面)

IMAG5897.jpg  

沿著袖朧的接口,用珠針固定,然後用縫紉機巧臂車合一圈,再Z字縫收邊。(有看到連著兩個珠針嗎?因為那裡我的袖子有打一個內摺 :D )

 

好了!快到最後關頭了!

袖口、下擺Z字縫收邊。

袖口先內摺0.5車縫一圈,再摺1.5車一圈,但留下2-3公分不車,裝進鬆緊帶,把鬆緊帶車縫連好,再把原本留下沒車的部份補車起來。

 

下擺也是內摺0.5車縫一圈,看自己設計縫份留多少,留得多就車寬一點,衣服下擺重比較平。留得少就車少一點,下擺輕方便紮褲子裡。

 

完成如下:

  IMAG5901.jpg IMAG5902.jpg

IMAG5905.jpgIMAG5910.jpg  IMAG5909.jpg

開扣眼、釘釦子應該不用多說了!

 

像不像兩件衣服互相交換零件,互相拼起來的設計?!(領子翻開裡面是花布喔!

 

我從早上八點開始作,只有中午吃飯罵小孩,停了一個小時左右,作到下午三點才做好。

但那時還沒開扣眼、釘釦子,也得再加上20分鐘吧!

要做一件普通的襯衫,花的工真是不少啊!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