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我出門要去接兒子,還有15分鐘,看著桌上兒子的英文書和簿本,就來說說兒子的英文課吧!


  Kevin很早說話,學習發音很敏銳,還不到一歲,就像九官鳥一樣,聽到什麼說什麼。

  他的國語已經都組織成句子的時候,大約才一歲半。

  在此之前,我英文方面都是講單字,平常餵他吃東西,反正空檔也很多,餵一口就說這個東西的中文,然後再重複英文單字。


  Kevin英文的聽和說,進步得很快,記得是不是三歲上下,遇見一個外國人,居然能一邊講一邊比手畫腳,完全能夠溝通。

  平常在家裡,我會給他聽許多英文歌曲,或是晚上講故事都會穿插英文的小讀本。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用ILTEA的英文教材教他。


  大約都是帶著他唸一兩遍課文,他就會背起來,也忘記幾歲的時候,有了自然發音的概念,所以他就會讀了。

  當然,因為沒有足夠的對話足以建立他文法的概念,又沒有特地教文法,所以他對於什麼第三人稱單數動詞要加s或es那類的事情,並不是很明白,只是跟著唸,偶爾也就唸錯。

  他愈大,我便會稍微講解,不過實用起來的時候,仍會錯(我們自己也很容易會錯,因為這不是中文的習慣)。


  Kevin不喜歡寫字,直到這個寒假,有關寫字的事情,才比較穩定一點。

  昨天我跟他鬥氣,就是他不幫我買咖啡的事情,我硬是叫他抄寫三遍1-12的序數,抄好我也沒叫他背,我們就去吃晚餐。

  回家以後事情也很忙亂,直到他入睡,我才翻一下他寫的生字,寫得還不錯哪~~比以前整齊100倍蛤~~


  英文這件事情,在台灣是有點變態的,我在小說裡面也諷刺了一段,請看<這裡

  學習外國語的確可以打開視野,接收更多第一手的資訊,但絕對不是一種度量別人的方式,會講英文或很會講英文,絕對不代表這個人就是比較高尚,只代表他很會講英文而已。


  Kevin上國小以後,我一直沒有時間多教他,一直都停擺,只能在寒暑假加一些進度。

  但他已經有不錯的聽說基礎,他看電影,自然的一邊看字幕一邊會聽英文,剛看玩的時候,就會講滿久的英文。


  前幾天,我把他小時候讀的小火車英文讀本,拿出來唸給他聽,順便就著圖問他一些問題,他能夠試著用英文回答。事實上,他用中文回答,我們也都不會說不行,然後我隨便的用圖上的故事講了一個小笑話,兒子笑得興奮到睡不著了。

  基本上我根本就不是個幽默的人,只能說我兒子非常容易哄,呵!


  我希望他喜歡學習語言,我自己對語言真的是喜歡,雖然都沒有特地做些什麼事情,但就是這樣傻傻的學了一些,也覺得很有趣。

  尤其我不必等人家翻譯哈利波特,或是Natalie的<有朋自遠方來>,這也是種幸福呀!


  時間到了!有空我再多整理一些,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