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生命的奇蹟》(You Can Heal Your Life)這本書,算是新時代療癒書籍類的鼻祖級作品。

  作者路易絲.賀(Louise L. Hay),1926年生,今年已經87歲了。

  「這本書可以教我療癒?何以見得?」我想,這或許是在書店看到書封,第一件會想到的事情。

  接著,稍微閱讀一下封底的小字介紹,便不難發現,「喔……52歲的時候,罹患過癌症,靠著自療痊癒……」

創造生命的奇蹟  

 

  許多書籍都從這樣的角度開始,減肥成功的、癌症痊癒的、購屋致富的、甚至戴牙套後變美女的,自我經驗分享,就成為書籍。

  「可是這本書不一樣,它幫助了五千萬人耶!」

 

  是的,它的確不一樣。

  如果已經讀過《秘密》《吸引力法則》……這類書籍,《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本書所講到的事情,一點都不陌生,甚至帶點了無新意的遺憾,雖然心裡明明知道,這本書可是先出版的呢!

 

  「那它不一樣在哪裡呢?」

  在文字裡面吐露出來的氣度。

 

  這當然不是什麼優美詞藻的文學作品,更不是什麼名醫給人的勸世良文告訴你要這樣吃、這樣過活、因為那樣吃會生什麼病、那樣過活會長什麼癌……(嗯……如果你沒有誤解本書的意義的話);卻也不是帶有什麼夢幻、熱血、或甚至有點過動現象的躁進積極文,類似「痛過才活過、不燃燒不青春」……之類的。

  這本書,最重要的氣度,就是在「我活過」這樣的一種力量上。

 

  「我這樣活過。」路易絲.賀像播放三分鐘特輯一樣地,簡介她自己的人生,當時她五十多歲,剛從癌症中痊癒。一生中,經歷怎麼樣的事情,曾經怎樣看待自己人生,以怎樣的角度觀察。

  接著開始以人生各種面相,舉出某些個案的例子,提供「肯定句」幫助轉念。

 

  「肯定句」的療癒法,一點都不新鮮,甚至可以說老掉牙了,更何況這本來就是本三十歲的老書!

而且,讀者們也很想問:「慕紀客蓓!妳到底是病入膏肓到什麼地步?為什麼三天兩頭介紹療癒類書籍?換句話說,妳『療』了半天,根本還沒『癒』,那讀這些書,又有什麼用呢?」

 

說實話,我不知道!完完全全不知道!我知道自己需要閱讀這些療癒的書籍,但也知道自己還沒好。真令人氣餒是吧!

幸好,我本來就愛看,所以讀這些書,並沒有壓力感,反而有種愉快的感受,心裡容易獲得平靜,也得以藉此反省自己的價值觀念。

 

一種人生觀的建立,是家庭與整個社會間,對個人產生的全面性影響。建立之後,不會晚於三歲,我們就像帶著眼罩的馬,只能看見某個狹隘的方向和角度,然後我們背上承受著歲月以及人情的鞭,除了往前疾馳,沒有別的選擇。

這些療癒的書籍,好像幫我在眼罩上挖些小洞,讓我的視野漸漸能寬廣起來。

我有時能看得見多一點、大一點的世界,但背上的鞭子不會停,一不小心,腳步一個狼倉,跌了個嘴啃泥。暫時也顧不得旁邊路上美麗的花花草草,只能趕緊爬起來,繼續跑。

 

這本書,有點在告訴你,背上的鞭,是你自己理解成鞭打的,或許那只是風在吹,或許那只是你在跑步的時候,背部肌肉反應地面撞擊的自然現象,更或許,是你自己叫人家鞭打你的。

「我為什麼叫人家鞭打我?」

是的,這是種心靈上的鞭打。

 

如果,你不叫人家繼續鞭打你,你無法繼續走你現在的路,所以你叫人家鞭打你,所以你吸引鞭打你的人,到你的身邊,無情的抽著鞭,在你的背上留下一條條血痕,然後你疾馳,這樣才能會忘記疼痛。

如果,你不叫人家鞭打你,你無法選擇方向,你沒有勇氣走向任何一個地方,往哪裡走你都害怕,所以你吸引為你選擇方向的人,假裝你是被他們逼迫,走到任何一個方向的。甚至,你還能假裝成,是你自己要走這個方向的。

你依賴著各種心靈上的鞭打,一邊痛,一邊卻要求別人繼續鞭打你。

 

於是你生病了,你生各種病。

但你生任何一種病,都是一種心病,是種「因應」心靈上的鞭打,而生的「心病」。

不是你的身體長癌,是你的心長癌。

不是你走到室外,被車子撞斷了腿,是你的心不想走了,所以把腿暫時弄壞,或永遠弄壞。

 

所以,把心治好,才有力量把眼罩拿掉,也才會願意把鞭子丟掉。

然後站著,停在原處也行,慢下來踱踱步也好,看看這時候,你想去哪裡。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